从弯腰驼背到亭亭玉立

2008-08-15 00:00:00 来源:

  背景资料
  陈仲强 主任医师,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,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,擅长治疗脊柱后凸畸形,胸腰椎疾病等,在国内外医学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,获国家科技进步等奖项多项。
  齐强 硕士生导师,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,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会员,从事脊柱外科工作多年,在脊柱外科疾病的诊治方面经验丰富,作为作者先后参与编写《腰椎间盘突出症》等专著多部。
  四川女孩张清燕,八岁时突发奇病,脊柱上长出异物,随着身体的发育异物越来越大,迫使脊椎发生三维错位,弯曲成110度的S型,连头都抬不起。女孩得的是什么病?在得病的十年间女孩都有着什么样的坎坷经历?多方求医后,大夫能帮她圆了挺直胸膛的美丽愿望吗?
  问 根据您的经验,小清燕的包块有可能是骨头变形,还是皮肤上长出巨大的东西?
  答 这个孩子外表比较瘦,从外表看主要可能还是来自于骨头,比如椎体发育畸形,肿瘤或是感染后也可以造成。
  问 现在确定是骨头发生了变化,是什么原因让张清燕的背部鼓起了包块?
  答 有几种可能,首先考虑是不是有畸形,小清燕正好处于发育期,可能有畸形的问题;其次是长了东西,东西是良性或是恶性,但从时间推断来看的话应该不是太坏的,因为她毕竟长了好几年,肯定不是恶性肿瘤,应该说基本上还是来自发育畸形的可能性大。
  问 刚才您提到感染,感染还有哪些因素?
  答 感染主要是两大类,一大类是化脓性感染,还有是少见的感染病,比如结核,还有一类是脊柱受伤后导致的表现,但是我觉得不太像,从刚才介绍情况,没有特别明确的外伤史,所以我们更多考虑应该是感染或者是畸形。
  看着清燕背后一天天长大的包块,清燕的妈妈坐不住了,女儿的背后长的到底是什么东西,她决定带着清燕到省城的大医院去找找原因。在成都的一家医院里母女俩听到了这样一个诊断结果,大夫说清燕背部的肿块很有可能是骨结核引发的,医院的医疗手段目前能做到的也就是吃些抗结核的药,暂时控制住病情。但是医院开的药并没有阻止住病情的发展,清燕北部的包块还是在一天天迅速的长大。十几岁的女儿,本该是亭亭玉立,而自己却像是一个几十岁的老人弯腰驼背,甚至连头都抬不起来,自己的病还能治吗,未来又会是什么样的。
  问 检查结果是由于感染骨结核的原因,骨头还能感染结核病菌吗?
  答 结核是非常常见的传染性疾病,从婴幼儿时期很多人都有过肺部的结核感染,多数在抵抗力比较好的情况下得到治疗,但是有一部分通过肺部转移到血液,从血液转移到骨骼或者其他器官,就可能引起骨感染,在脊柱上常见的就是椎体,破坏椎体就可以引起椎体的发育畸形。正常人的脊柱后面是椎体,椎体是骨结核的好发部位,当它破坏以后椎体塌陷,并且融合在一起,而后面的脊凸结构正常的生长,前面不长后面长,整个脊柱弯曲过来,形成了这样的畸形,小清燕后面的大包就是这样形成的。
  问 据了解,小清燕在小时候得过一次结核,可是那时候结核都已经治好了,怎么在8岁又长出来骨结核呢?
  答 我们跟清燕的妈妈了解到,她在两三岁时有点类似发烧、哭闹,当时可能当做一般的感冒或是一般性疾病治疗,但现在反过头来看,实际上那时候就已经开始感染结核了,但是结核发展是比较隐秘的,那时90%的结核病菌都是感染肺部,逐渐播散到骨头变形,有潜移默化的过程,为什么到8岁之后开始明显,我想跟孩子的发育有一定关系,这时候开始发育,结核在初的时候容易被忽视掉,尤其像清燕当时的家庭经济情况,可能没有引起家长的重视,结果被忽视了。
  骨结核症状表现:
  1、低热、倦怠、面部潮红
  2、椎体关节破坏、软组织肿胀
  3、局部畸形
  问 清燕18岁以后,包块还会不会继续长大?
  答 可能性还是有的,因为随着生长,虽然发展的速度可能比前一阵减慢,但是也还是有可能进一步发展,一是从病变角度说,脊柱是力学,起到支撑人体大梁的作用,因为牵扯到承重,所以随着孩子体重的增加,除了病变角度,从力学的角度,受力之后有可能会越来越弯。
  问 今后小清燕的生活会面临着怎样的困境?
  答 有几大方面的问题,从神经功能角度,随着畸形的进一步加重,会直接对脊髓、神经产生压迫,压迫后影响下肢正常的行走功能;第二外观很不好看,有一个大包块,她在同学当中,社会当中都会有压力;第三对她日后的工作、生活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,所以对她的影响是非常大的。
  问 据我了解,小清燕到后来已经不愿意跟其他的小女孩在一块玩了?
  答 是的,因为跟她母亲这次来看病接触比较多一点,也了解其中的过程,她原来非常开朗,学习成绩也很好,但是后来心理负担越来越重,确实压力、自卑感还是很重的。
  问 严重的还是生理变化,如果压迫脊髓有可能下半身瘫痪吗?
  答 是的,我们做过调查,小孩发现结核,平均将近18到20年之后就开始出现神经损害的症状,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出现问题,所以结核对人脊柱的破坏是非常大的。
  2006年,清燕18岁了,这十年间清燕和妈妈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医院,但是一次次求医,一次次听到的都是无法治疗的答案。陷入困境中的清燕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学习当中,当优良学生、优良团员、优等青年,以及书画比赛、演讲比赛等各种荣誉接踵而来的时候,清燕的背也弯的越来越厉害了,从CT片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,她的脊柱已经拧了一个X形。也许是上天可怜这个命苦的孩子,就在清燕一筹莫展的时候,她在电视上看到了这样一个信息。电视里的那条信息对于清燕来说就像汪洋里的一条船,成了她生命中无出其右的希望,由于清燕行动不太方便,一家人商量后决定先让妈妈到医院去看一看。医生的诊断结果让清燕的母亲又一次感受到了绝望。难道说女儿这一辈子只能佝髅着身体面对未来吗。想着千里之外,女儿期待的目光,清燕的母亲心都要碎了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